【快通新聞 記者蔡文雄/台南報導】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視覺傳達系於1月9日,在該校文化創意設計研發中心特展區舉辦第七屆「台風日」視覺文化國際交流展。今年的展覽將有別於以往,分為台灣和日本兩個展區,將台灣的視覺海報設計之風潮吹向遠赴日本,開啟了一場文化交流的視覺盛宴。

「台風來了」系列聯展從2018年開始,至今已邁入第七年,以台灣風格為主題,透過颱風之諧音,轉譯出了台灣獨有的視覺海報。2024年的「台風日」展覽將延續這一創意,將這股風潮帶到日本東京。展覽形式不僅包括海報設計,更嘗試以新媒體藝術等多元方式呈現,同時邀請了台灣、日本和德國的優秀設計師共同參與,以不同的視角探討台灣文化。

「台風日」展覽今年更獲邀至日本玉川大學進行國際交流。台灣與日本地理位置接近,歷史交流頻繁,習俗、飲食、語言、文字等方面有著許多相似性。南應大視傳系很榮幸能夠透過這次難得的文化交流機會,重新詮釋並創作有關台灣的歷史、人文,以及台日之間的多元元素,讓「台風日」正式登陸日本。

展覽創辦人林宏澤教授表示:今年的「台風日」展覽是一場融合藝術、文化和創意的跨國交流盛事。這次的展覽不僅僅是展示台灣的視覺設計風格,更是一次深度對話,透過不同國度的視野,共同反思和詮釋台灣文化的獨特之處。我們相信,這樣的跨文化交流將為觀眾帶來一場視覺和思想的饗宴。

南應大楊正宏校長在致詞中鼓勵參展的師生及設計師們,表示這場展覽不僅是南應大視傳系的一次藝術盛事,更是對創意和創造力的一次考驗。校長強調,這樣的國際交流機會難得一見,希望參展者能夠充分發揮創意,展現南應大視傳系的獨特風采,為台灣文化在國際上贏得更多的掌聲。

視傳系陳黎枚主任表示,本次展覽結合了台灣豐富的文化特色,希望本次與玉川大學的交流不僅深化雙方對彼此文化的了解,我們期待對台灣的歷史、人文及台日等元素進行新的詮釋與創作,讓「台風日」能夠在日本大地上掀起一陣強烈的文化風潮。

2024年第七屆台風來了-「台風日」視覺文化國際交流展
台灣展區
展覽日期|2024/01/09~2024/02/20
開幕時間|2024/01/09 PM 2:00
展出地點|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文化創意設計研發中心 特展區
開放時間|8:00 AM~5:00 PM 六日休館,免費入場

日本展區
展覽日期|2024/01/16~2024/02/20
開幕時間|2024/01/16 PM 5:00
展出地點|玉川大學STREAM Hall 2019 200A·200B 空間
開放時間| 六日休館,免費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