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通新聞 記者蔡文雄/台南報導】台南應用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在97學年度成立,是全台灣最後一個成立的企管系,自創系以來在歷屆系主任開創新局及配合時代脈動教育下,孕育以創意創新為基礎的行銷、數位媒體及人力資源管理實務型專業人才。

除了與時俱進的課程設計外,畢業之前的專題課程融入最新之企業經營及社會議題,培養學生對企業及社會之洞察力,並鼓勵學生參加國科會大專生專題計畫申請,歷年均獲得亮眼成績,最高一年獲得七件國科會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補助。

近年來企管系進一步鼓勵學生將專題研究投稿國際學術研討會,在發表過程當中接受各界學術先進之指教,開拓學生國際視野及促進學習反思。

最近兩年,劉錦雲副教授指導111級畢業生「林倩妗、徐雅婕、洪詩喻、陳姿吟」及112級畢業生「陳信佑」分別參加由青年企業管理學會主辦,國內各知名大學協辦(含國立中山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屏東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等)iFAIRS2022(青年企業論壇—ESG下的經濟發展)及iFAIRS2023(AI時代的企管趨勢),兩篇研究均在線上即時發表並接受語彙學術先進之提問與意見。該兩篇專題研究分別探討「萊豬進口後對消費者健康風險認知與消費者購買意願之影響」及「疫情期間醫護人員職家衝突對職場幸福感之影響」。與會專家對於大學畢業生即有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之勇氣與實力均給予極大的肯定與鼓勵,大會主席張宮雄教授非常讚賞學生表現非常穩重及自信。發表的學生則認為有機會在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發表,除了可以驗證自己研究的價值外,也有助於開闊個人國際視野,有利於未來就業時看待問題的廣度。

有學長姊的投稿發表經驗示範,113學年度畢業生「蘇沛嘉、何明憲及許琇茹」已經預約iFairs2024在日本舉辦之國際學術研討會,研究題目與台灣目前勞動力短缺中高齡勞工人力運用相關。該研究已經獲得國科會112年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補助。對於研究獲得國科會肯定、研究內容鎖定於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學生們對於系上的培養方式及課程設計均感到非常充實及多采多姿,學生表示,來南應大企管系學習不留白,「未來,他們已經準備好了」。

南應大企管系陳佐任主任提到,劉錦雲老師在校服務三十年,春風化雨諸多學生,是該校的優秀教師,是企管系第一屆系主任,亦曾擔任該校研發長,最近幾年,劉老師專注於學生教學,陸續指導學生專題論文獲得國際研討會論文接受,亦指導企管系同學專題獲得112年國科會大專生計劃的補助,展現出難得的教學能量,增加了企管系同學的專題製作成果的國際能見度與國際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