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通新聞 記者蔡文雄/台南報導】台國清邁大學附設示範學校(Chiang Mai University Demonstration School)國三至高二等23位師生,於5月5-15日蒞校體驗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的技職教育,由該校國際交流組協助,旅館管理系統籌接待,入住實習旅館雅棧,並於10日內體驗校園中來自運動休閒與健康管理系、服裝設計管理系及旅館管理系之多元活動與課程,包含烘焙、中餐、西餐、房務技能、書法、刺繡、漆彈與華語教學等,同時也與國立家齊高中餐飲科進行學習交流,由黃萱榕科主任指導,與高職學生齊力製作台灣傳統小吃「檸檬愛玉」與「筒仔米糕」。南應大旅館系的廚藝老師也在烘焙課程中帶著泰籍學生製作台灣知名伴手禮鳳梨酥,房務課程的授課教師則是帶著同學做造型毛巾摺疊,用藝術的角度來看待房務整理的工作,泰國來訪師生均對台灣的餐旅教育留下良好且深刻的印象,直呼南應大好好玩,好想來台灣念書!台灣的孩子也驚呼:「泰國學生們穿的制服跟電影演的一樣耶!」

泰國學生在台灣期間,除了於參與南應大校內學習體驗外,亦安排了有趣的校外參訪活動,期間走訪了台南地區安平老街、七股鹽田、台灣歷史博物館、奇美博物館及孔廟歷史園區等,同時也參訪了嘉義地區的故宮南院與城隍廟等富有台灣在地精采人文的景點,更在5月13日舉辦了慶祝母親節的活動,並與南應旅館系的師生進行泰式舞蹈與傳統服飾交流。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在新南向政策支持下,對新南向地區國家之教育推廣不遺餘力,除了特別注重入學外籍學生之學習與生活照顧外,也接待過許多所姐妹學校的交換學生蒞校交流。南應大亦在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之申請有深厚的耕耘,112年度第一次「教育部鼓勵國內大專校院選送學生出國研修或國外專業實習」計畫更提出了新南向學海築夢9個計畫,總金額高達六百餘萬元,讓在校學生能透過教育部的補助到新加坡、泰國、越南及澳大利亞等國家的國際知名旅館、美容美髮產業或商業貿易等公司進行海外實習與職場體驗,拓展國際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