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通新聞 記者蔡文雄/台南報導】第七屆想像計畫由臺灣文創精品品牌法藍瓷所發起,嘗試以體育、藝術、音樂、機器人等之「術科樂趣」,融合「親子共創」邀請家長與小孩同樂,以及「地方文化」的在地精神,並號召全台大專生集思廣益,遴選出 15 組跨校系、跨領域之優秀團隊,贊助各隊最高新台幣 20 萬基金,讓團隊術科結合學科的「藝起想像」課程提案能在 15 所偏鄉與非山非市國中小陸續實現。

由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視傳系學生所組成的「蔗件小事」團隊, 在評審的一致肯定下,獲得首獎6萬元獎金,蔗件小事團隊結合台南善化區善糖國小,將在地特有的糖廠文化化成為課程,教材的設計十分新穎與縝密。獲得評審團的一致肯定,榮獲首獎的最高殊榮。

法藍瓷總裁陳立恆表示:不管是身在何處的學生,各有各的特色,不要以為學到的不多,懂得應用便能產生重大效應。法藍瓷想像計畫和法藍瓷對於製作商品的信念相同:追求完美,想要留下百年流傳的作品就得付出相應的努力,但也別有意義。

擔任選拔賽評審的願景工程基金會羅國俊執行長表示:此屆想像計畫可以看到「兩全」其美,第一「全」:全時態。前期準備,中期執行,後期擴大影響力。大家都是影響力世代,學生擁有更全程與完整的計畫,還考慮了永續性。第二「全」:全生態。將偏鄉教育融入了親子共學、偏鄉老師互動、以及社區這三個元素擴散而成的生態系,持續的發展,創造了更多可能。

團隊成員吳宛璁獲獎時表示,小組成員透過設計的專長,希望傳達給孩童對美感的認知。企劃主要分為四大主軸,分別是「生活美感」、「手作能力」、「實際應用」及「親子共學」。在課程中結合「在地糖廠、甘蔗」的文化,以及甘蔗渣造紙的永續行動;並設計一系列美感課本,成為未來繼續傳承的優良教材。

指導老師王聖文指出, 本次計畫係由全台大專生跨院校自組團隊提案,並自行聯繫合作學校,經過企劃書評選、課程培力訓練後,再深入偏鄉國中小實際執行30小時課程,過程十分辛苦,但也十分有意義,經過5天共30小時的課程後,也與善糖國小的師生培養出來好的默契與感情,也讓團隊成員有發揮專長的機會。

合作學校代表善糖國小楊鎮鴻主任也親自到場參與盛會,其開心的表示,感謝南應大師生團隊對該校的用心與付出,對學校在文化傳承上有極大的助益,也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機關單位、學生團隊能更多關注偏鄉的教育問題,讓孩子都能受到平等且完善的學習機會。

圖說:法藍瓷首獎獲獎團隊-南應大視傳系